【美容師幫顧客擦藥觸犯醫師法】

【美容師幫顧客擦藥觸犯醫師法】

《案例》

美容師小芯幫客人做臉清完粉刺後順手在痘痘發炎處擦了自己從藥局買回來的消炎藥客人做完回去覺得這次做臉的效果怎麼這麼好痘痘全都消掉了就用LINE詢問美容師小芯這次的效果為什麼這麼好啊!! 是用了什麼產品嗎?小芯便把她所使用的產品與藥膏全部拍照傳給客人参考未料數月後卻收到衛生局來函內文寫著小芯沒有取得醫師資格,擅自塗抹藥膏已違反醫師法。
小芯辯稱這條消炎藥膏是從藥局買來平日自己所使用的那天見客人痘痘嚴重才想要幫忙塗一點消炎,難道出於好心也違法嗎?」


《案例分析》

什麼是醫療行為?

醫療行為之意義包含主觀上的治療、矯正或預防人體疾病傷害、殘缺。客觀上則包含診察、診斷、處方、用藥、施行手術。只要外觀上符合主觀以及客觀要件者,就會被認定為醫療行為。而醫療行為的定義應著重在一個行為是否以治療為目的,以及該行為對於病人之身體或健康有無侵入性或危險性。

而本案例美容師小芯為客人塗抹藥膏的行為,主觀上是為了治療客人臉上的發炎反應,而客觀上確實有為客人用藥塗抹在患處的行為,案例中美容師小芯所做的的確就是醫療行為。

 

沒有醫師執照執行醫療業務會違反什麼法律行為?

醫師法第28條前段規定:「未取得合法醫師資格,執行醫療業務者,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三十萬元以上一百五十萬元以下罰金。」;若是因而造成客人的受傷,更可能會觸犯刑法上業務過失傷害的罪名。

 

《給美容師的建議》

其實很多美容師做的行為都是游走在法律的邊緣,最常見的就是紋繡師都會在紋繡前為客人敷麻藥,這其實也是會違反醫師法的,案例上的美容師雖是出於好意為客人擦上平日自己所使用的消炎藥,而該行為其實都要由醫師做才會是合法的,並不是出於好意、聲稱不知情又或是第一次觸犯就可以無罪,美容師應該要充分瞭解自己所做的行為合不合法規,不要對任何行為都完全不知情,多吸收各種知識,瞭解自己行業的法律才能夠保護自己。

 

 

美容師必備的法律工具書 https://beautylaw.pse.is/lawbook2

 

想定期收到更多的美容法律案例分析,可以加入我們的FB或是LINE喔!

   

 

你可能感興趣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