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師使用顧客帶來的產品幫她做臉卻引發過敏,責任該歸屬誰呢?】

【美容師使用顧客帶來的產品幫她做臉卻引發過敏,責任該歸屬誰呢?】

《案例》

某一位老客到時常光顧的美容店家做臉,帶來自己的產品,當天要求美容師使用他所帶來的產品幫他服務課程,未料做完臉回家後卻出現紅腫過敏現象。這種情況,過敏是美容師的責任嗎? 還是顧客自己的責任呢? 該如何釐清呢?

《案例分析》

美容師使用顧客帶來的產品幫他服務課程導致過敏的現象須由誰負起責任,沒辦法單一而論,仍要視情況而定,以下面常見的三種情況來做探討:

產品的問題
客人自己帶來的產品若是來路不明、標示不清、未經合格等等而造成過敏現象,美容師就不需負產品部分的責任,但先決條件是美容師在整個服務課程並沒有服務瑕疵。

美容師技術上的問題
舉例來說,因為是客人帶來的產品,美容師對產品內容特性沒那麼熟悉,在敷臉的情況下,若產品標示只能在臉上敷用10分鐘,未料卻敷用了30分鐘之久,而造成顧客皮膚紅腫過敏;又或是在施用產品的當下,顧客已經有表示臉部發紅刺痛,但卻沒有即時的用通常手段將保養品做清理,以清水做整臉的清潔。這些都算是美容師服務過程出現瑕疵的情形。
因為消保法的企業經營責任,關於提供服務也是有相關的責任,美容師應該要確保自己所提供的服務具有通常可以合理期待之安全性,也就是說美容師雖然不是用自己的產品,但服務方式及手法是否妥當也要注意。

客人當天皮膚狀態不佳
若是客人當天皮膚不佳,可能是剛出去玩太陽曬到臉紅紅,又或是其他原因引發顧客已有過敏現象,在做完臉後造成更嚴重的紅腫、過敏,這就有賴美容師專業判斷以及事前的詢問,若當天皮膚狀態不佳美容師應該就施以最保守的服務,建議他改天再來或先行就診,否則可能也會有美容師技術服務上有問題的疑慮。

給美容師的建議
遇到這種情形果沒問題當然一切天下太平,顧客拿來請您幫他使用的產品第一件事情應該要先確認該保養品是不是來路不明、沒有經過檢驗的,若是未經檢驗的其實就建議不要用了,否則一旦真的發生問題,首先必須要舉證自己的服務手法沒有不當,但是這類的舉證比較有難度,當無法舉證時,消保法其實會直接認定美容師有過失責任,因此還是建議大家以自己習慣的保養品為顧客使用,事前詢問清楚顧客狀況再加以自身專業判斷,並簽署契約更能保障自己。

 

 

美容師必備的法律工具書 https://beautylaw.pse.is/lawbook2

 

想定期收到更多的美容法律案例分析,可以加入我們的FB或是LINE喔!

   

 

你可能感興趣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