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稱永久性除毛,違法嗎?】

【宣稱永久性除毛,違法嗎?】

 

《案例》

美容店家在門口招牌或網路上的廣告宣稱永久性除毛一旦被檢舉或被抓到會觸犯什麼法規呢?

如果美容師使用含有藥物成份的脫毛膏為客人除毛會觸犯什麼法規呢?

如果美容師使用雷射儀器幫客人除毛,又會觸犯什麼法律?

店家如果只是廣告誇大想要招攬客人會觸犯什麼法規?

 

《案例分析》

宣稱「永久性除毛」,被檢舉或被抓到會觸犯什麼法規嗎?

若廣告內容宣稱永久性除毛,那就是單純涉及廣告誇大不實,大家也都知道除毛沒有永久性的,即使使用機器雷射或相類似的手段除毛,也僅僅是讓他延緩或是延遲生長,並不會達到永久除毛的效果。

 

若店家廣告誇大招攬客人,會觸犯什麼法規?

1.消保法第22條規定:「企業經營者應確保廣告內容之真實,其對消費者所負之義務不得低於廣告之內容。企業經營者之商品或服務廣告內容,於契約成立後,應確實履行。」

2.公平交易法第21條前段:「事業不得在商品或其廣告上,或以其他使公眾得知之方法,對於商品之價格、數量、品質、內容、製造方法、製造日期、有效期限、使用方法、用途、原產地、製造者、製造地、加工者、加工地等,為虛偽不實或引人錯誤之表示或表徵。」;若是違反,則會處新臺幣五萬元以上二千五百萬元以下罰鍰。

3.若是販賣化妝品而有廣告誇大的嫌疑,則會觸犯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第10條第1項規定:「化粧品之標示、宣傳及廣告內容,不得有虛偽或誇大之情事。」違反者可處新臺幣四萬元以上二十萬元以下罰鍰。

 

美容師可以使用含有藥物成份的脫毛膏或使用雷射儀器為客人除毛嗎?

醫師法第28條前段規定:「未取得合法醫師資格,執行醫療業務者,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三十萬元以上一百五十萬元以下罰金。」;而要為人施用含有藥物成分的脫毛膏及使用雷射儀器除,都是屬於執行醫療業務的行為,具有醫師資格做才會是合法的,因此在這個部分也要特別注意。

 

都按照合法標準做事,還須要做什麼來保護自己呢?

舉例來說,單純做蜜臘除毛,那基本上是不會有甚麼問題,但要注意有些人是否有有敏感性肌膚的問題,會有接觸性皮膚炎的可能,這時候出了問題客人一定會要求做相關的賠償,因此即便是一切合法沒有任何違法的手段,還是建議用專業制訂的合約,事前請客人確認健康狀況、告知可能會造成的風險,以避免糾紛,事前的預防遠比事後的補救來的重要。

 

《給美容師的建議》

常常會有人問那到底如何寫廣告內容不會觸犯法律呢? 其實就誇大不實的部分其實應該有辦法自行判斷的,大家都知道除毛不會是永久的,那你標明永久當然就會是廣告誇大不實。

先屏除美容師技術及衛生問題,還有很多的情況發生是因為顧客個人因素所造成的,例如個人體質,藥物過敏及個人習慣⋯..如果他沒有誠實告知或是顧客自己忘了講,而把這些責任都完全推到店家似乎是不合理的。所以操作之前都要事前與顧客溝通清楚寫清楚,並請他簽名達到確認。

 

 

美容師必備的法律工具書 https://beautylaw.pse.is/lawbook2

 

想定期收到更多的美容法律案例分析,可以加入我們的FB或是LINE喔!

   

 

你可能感興趣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