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眉後顧客慘變「兩條眉毛」,紋繡師要負什麼法律責任】

【改眉後顧客慘變「兩條眉毛」,紋繡師要負什麼法律責任】

《新聞內容》

一名網友在臉書爆怨公社替好友出氣,朋友指出2月6日去台南一間紋眉店,店員認為「眉型太低,要洗掉重改」,放心給店家處理,沒想到眉毛全弄掉,才告知「原本洗掉的位置色素會沈澱」,對方還擅自用「膚色顏料」蓋上去,造成兩條眉毛的悲劇。

朋友痛批紋的新眉型太高,位置也不對,「完全毀掉了」,過了兩個星期,雖然眉毛結痂掉了,但洗掉的舊眉仍舊存在,她氣憤打給店家……。後來女子自行到醫美診所,醫師告知,如果雷射打掉,還不一定會完全除疤。


新聞連結:https://goo.gl/fNGztk

 

《新聞解析》

改眉後顧客慘變「兩條眉毛」,紋繡師要負什麼法律責任?

紋繡師在做改眉行為時,應於事前跟顧客講清楚「用膚色覆蓋掉之前舊的紋眉」這個改眉做法的流程與後續可能會發生的狀況,如果紋繡師在事前沒講清楚,而事後紋眉作品出現瑕疵,店家就對消費者要負瑕疵擔保責任,也就是店家有義務解決出現兩道眉毛的問題並且修補到原先理想中的狀況,若沒辦法,消費者就可以向店家請求償還修補必要的費用(例如到醫美診所雷射…),甚或可以請求相關的損害賠償。

 

如果顧客堅持要求用該洗眉方法處理應該怎麼做?

這個時候店家必須要堅決向對方說「不」!

因為洗眉行為屬於醫療行為,必須交由專業的皮膚科醫師做處理,美容師是不能違法使用雷射儀器替消費者洗眉,即使是坊間販售的洗眉水也都要特別注意,洗眉水一樣具有侵入性,如果購買到來入不明不合法的產品更可能會造成顧客不可預期的傷害,千萬不要為了賺小錢鋌而走險,是非常不划算的。

詳細可以點【美容師可以替人洗眉嗎?】這篇文章參考。

 

紋繡師「用膚色覆蓋掉之前舊的紋眉」是改眉可行的做法嗎?

紋繡師不具有醫師資格,沒辦法以雷射的方法替客人將舊的紋眉洗掉是理所當然的,但用膚色覆蓋掉之前舊的紋眉呢?乍看之下或許是一件很合理且可行的手段,但此法追根究柢,只是將膚色色料覆蓋於原來眉色之上,皮膚經過一段時間代謝沉澱後,原本洗掉的位置色素會沈澱,若在別處紋上新眉毛反而會出現兩道眉毛之慘況,這種方法極易產生消費糾紛,也非紋繡改眉的根本之道,故身為紋繡業者應精進相關的學理專業知識,並了解自己所執行業務的流程原理,與顧客溝通時也該「明確告知預期」之結果與風險,做個有責任的優良從業者。

 

《給美容師/顧客的建議》

還是不建議紋繡師們用以上所說的洗眉方法為客人處理舊的紋眉,一來和顧客發生糾紛不僅要賠償顧客所受的損害還要釐清相關法律責任,二來也會對自己店家的聲譽造成影響,故應該要盡可能的避免施做容易發生消費糾紛的行為。

而顧客也應該要事前多比較各店家的紋繡風格,再來選擇一個符合自己期待的優良店家,千萬不要為了省小錢,本來要讓自己變更美的卻得不償失比原來還糟糕,還要花時間處理這樣的事情,真的是會很無奈阿。

 

 

美容師必備的法律工具書 https://beautylaw.pse.is/lawbook2

 

想定期收到更多的美容法律案例分析,可以加入我們的FB或是LINE喔!

   

 

你可能感興趣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