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秘私下偷接公司案子,沒想到被公司告背信罪】

新秘私下偷接公司案子,沒想到被公司告背信罪】


《案例》

楊小姐是莉莉婚紗公司的顧客,小美則是莉莉婚紗的新秘,小美跟楊小姐接洽時很聊得來,楊小姐得知公司會跟新秘抽成,所以就跟小美說:我去跟公司解約,訂婚當天妳再私下來幫我做,這樣就可以不會被公司抽成了。 新秘小美就跟客人一搭一唱,婚紗店果真退費,小美也真的私下接案並收取費用,但後來被公司發現就告小美背信罪。

 

《案例分析》

 

什麼是背信罪呢?
依據刑法第342條第1項:「為他人處理事務,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利益,或損害本人之利益,而為違背其任務之行為,致生損害於本人之財產或其他利益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五十萬元以下罰金。」

 

背信罪的構成要件有哪些?
1.客觀上,加害人必須有「為他人處理事務」的義務,即加害人和本人間有特定關係存在,例如委任關係。
→就此案例來看,小美是這家婚紗公司的新秘,小美有為婚紗公司處理事務的義務。

2.主觀上,行為人(小美)需要故意做此犯罪的行為並且該行為對本人(婚紗公司)的財產或利益有所減損。
→小美本來應該要幫婚紗公司處理事務,卻私下接案,將原本屬於婚紗公司的顧客搶走,也就是說小美的行為已經違背了他原先身為一個新秘應該要做的事情,反而還私下接客,造成婚紗公司的財產有減損。

 

根據以上的分析來看,小美私下接客的行為確實會構成刑法上的背信罪,而這也是有出現在法庭上的實際案例,該新娘秘書也確有被判刑,大家應該要多多注意。

 

給美容師的建議

除了上述案例以外,知道還有很多人會跟客人串通做業績,然後退費,賺業績獎金,這其實是會構成刑法上的詐欺以及背信,所以,大家觀念真的要正確,千萬不要想東想西,被判了刑法上的罪名,被罰的錢不僅會比當初收的還要多很多,而且罰錢事小,重點是名聲以及前科!為了貪圖一點點的小利益,真的不值得讓自己背了一條前科,還是好好工作實在啊!

 

 

美容師必備的法律工具書 https://beautylaw.pse.is/lawbook2

 

想定期收到更多的美容法律案例分析,可以加入我們的FB或是LINE喔!

   

 

你可能感興趣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