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師透過電話Call客行銷,怎麼會違反個資法呢?】

【美容師透過電話Call客行銷,怎麼會違反個資法呢?】

《案例》

陳小姐先前在美容店家買過課程,課程已全部做完,該店美容師小莉回CALL顧客時打給陳小姐,陳小姐電話中表示不想再去購買了,且告知不要再打電話。經過半年小莉離職,另一位新美容師婷婷再度打電話給陳小姐行銷,陳小姐非常氣憤表示該美容店家違反個資法,決定要對美容店家提出告訴。

難道回Call也不行嗎?店家應該怎麼做才不會違反個資法呢?

 

《案例分析》

新修正個資法就處理個人資料有三個層次,當事人就其個人資料使用之權利,皆不得預先拋棄或以特約限制。
蒐集:向當事人蒐集個人資料時,應明確告知使用範圍及目的,且應依當事人之請求,就其蒐集之個人資料,答覆查詢、提供閱覽或複本。
處理:個人資料蒐集之特定目的消失或期限屆滿時,應該主動或依當事人之請求,刪除、停止處理或利用該個人資料。
利用:個人資料之利用,只可在執行法定職務及蒐集之特定目的必要範圍內進行。

就本案例來看,陳小姐已經明確告知不要再打電話,向店家表示要停止處理或利用自己的個人資料了,此時店家就應即時停止利用他的個人資料做行銷,若另一位美容師仍然使用該陳小姐的個人資料做銷售行為,這確實會違反個資法的規定,有可能會被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百萬元以下罰金。

 

給美容師的建議

話說回來,回Call這件事情也不是非法的行為,並不是回Call就會觸犯個資法的規定,而是如果顧客已經向美容店家表示(不論是向哪位美容師說),店家都應該要停止利用,否則將會觸法。
因此建議美容師們,若接到客人已經明確表示類似「不要再打電話給我了!」等相關說法,就應該要明確的寫在「客人備註」上,遇到離職等情況,也必須要「交接清楚」,店長也要「加強內部管理」並「嚴格要求內部人員」都要清楚標示每個人的情況,避免時間一久忘記了顧客們的要求,如果資料上面都有詳細的說明,下次回Call的時候稍加注意,不但不會讓顧客覺得厭煩,也不會有觸犯個資法的問題啦。

 

 

美容師必備的法律工具書 https://beautylaw.pse.is/lawbook2

 

想定期收到更多的美容法律案例分析,可以加入我們的FB或是LINE喔!

   

 

你可能感興趣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