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到耍賴不付錢的顧客,美容店家該怎麼做?】

【碰到耍賴不付錢的顧客,美容店家該怎麼做?】

《案例》

顧客初次到美容店家體驗課程,一進門美容師諮詢時都有明確告知,該次體驗的課程內容與消費金額,不料做完課程在結帳時,新客卻說身上沒帶錢,佯稱要到附近提款機去提款,當美容師要陪同前往領錢時,卻又改口說自己沒有帶提款卡,對於這種消費完不付錢的霸王行為,美容店家該怎麼辦呢?

 

《案例分析》

碰到這種客人的當下,一定覺得怎麼這種倒楣事都被我遇到,心情鬱卒但卻又不知道可以用什麼方法有效而且迅速的把錢拿回來,耍賴不付錢只會有民事上不當得利返還的問題,還是也會構成刑事上詐欺罪的要件呢?

依刑法第339條詐欺罪的規定:「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以詐術使人將本人或第三人之物交付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一千元以下罰金。以前項方法得財產上不法之利益或使第三人得之者,亦同。」因此消費完不付錢的霸王行為,雖然有時所積欠的金額不高,但仍然會觸犯刑法上的詐欺罪喔。

 

❤️《給美容師的建議》

1身分證暫時抵押有用嗎?

有用的,也可以請警察到現場並確認過身份證沒造假,並在單據上請對方寫清楚是什麼原因?消費什麼項目?欠多少錢?也要在上面註明身分證字號!

2需要到派出所做筆錄備案嗎?
做筆錄備案可以有效保障我們的權利,但告訴警察暫時先不提告。因為消費前已經有告知金額而且已經完成消費動作,若不付錢,這樣是構成刑法上的詐欺罪。詐欺罪一旦成立是無法撤告,所以店家可以先備案就好,只要客人乖乖付錢出來,我們的目的也就達成了。

當客人知道我們要做以上兩個動作,不用我們真的跑派出所就乖乖的在店裡,當警察的面請人把錢送來,事情就可以圓滿的解決!

 

 

美容師必備的法律工具書 https://beautylaw.pse.is/lawbook2

 

想定期收到更多的美容法律案例分析,可以加入我們的FB或是LINE喔!

   

 

你可能感興趣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