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投稿】人生沒有重來只有盡力

人生沒有重來只有盡力

莊哲綸 

婕斯國際有限公司

www.jsmile7.com

 

「經濟部公布『2019年中小企業白皮書』資料,台灣2018年中小企業家數為146萬6209家,占全體企業97.64%,年增1.99%;中小企業就業人數達896萬5000人,占全國就業人數78.41%,年增0.69%,兩者皆創下2014年以來最高紀錄,而能撐過前五年的新創公司只有1%」原來夢想離現實這麼遠。現實是殘酷的,即使有遠大的夢想,如果產品或服務沒有滿足市場需求、沒有周延計畫、沒有差異化、沒有好的行銷策略、沒有好的商業模式去執行的話,只能說夢想很容易就破碎了。先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創業後大家最常碰到的問題:

 

  1. 三軍已動,糧草不來

在過去十年的行業裡,就是使用傳統的經銷通路,記得從前業界有位老闆生意做得很好,訂單很多,但因為貨款都是票期,結果資金周轉不良、現金流出現問題,有訂單卻沒有錢買原物料,變成無法生產、沒貨給客戶,最後收場退出,因為「生意太好而倒閉」。

  1. 夥伴也可能變成敵人

隨時做好心理準備,市場隨時在變,人也一樣,企業裡最難管理的就是「人」,就像美甲行業,大家可能都碰過有員工來跟你學習討教一段時間後,最後也跑出去自己創業開店,狠一點的直接開在你對面,像台北的華西街,短短不到500公尺有超過20家的美甲店,多麼競爭。

  1. 健康很重要

創業家也是人,做老闆的剛開始都是親力親為,「產銷人發財」,生產、行銷、人事、研發、財務樣樣都要參與,若是沒有好的經理人或是團隊,一個人扛下所有壓力,不管身體或心靈真的很累,一定要顧好自己的健康,沒有健康甚麼都是假的。

  1. 躲在山洞裡是不行的

這年代不適合所謂的隱形冠軍了,當你的事業沒人知道就沒有知名度,相對業績也會受到影響,該怎麼操作行銷非常重要,沒有商業模式的交流,就是準備關門,好的商業模式能上天堂,不好的就……

  1. 利潤是企業生存之道

企業不是慈善事業,一定要營利,就是一定要賺錢,沒有利潤、做了賠錢的生意,公司就會開始虧損,另外,企業在擴大經營時,可能需要增資,方法很多種,可以去借,可以找投資人,重點是怎麼吸引投資人願意投資你的事業,重點在於BP商業計畫書。

 

創業需要勇氣,在台灣創業你需要「更大」的勇氣

 

不要以為當老闆好像很神氣,以前我在上市公司上班,一直很努力等待升遷加薪,時間久了,開始有了創業的念頭,想著:「如果我自己當老闆,凡事我就能自己決定了」,但是真正創業後,才發現當員工的好,每個月等領薪水,不爽做就把老闆開除,當了老闆後,一直要想該怎麼永續經營讓公司生存,好燒腦呀!白手創業,你應該知道的是怎麼一個人當10個人用,你必須當個全能王「通才、通財、通材」,樣樣都要懂一些,等公司日漸茁壯,才能培養出專業經理人,除非你銀彈夠多,一開始就招兵買馬,把最好的人才都找進來團隊一次到位,不過這又是另一個討論的領域了。建議創業初期多跟業界知名老師學習,用別人印證有效的方法來執行,避免用自己血淋淋的親身經驗來證明,這必須付出慘痛代價的。

 

說說我的故事


我曾經任職於某上市公司的MIS工程師,因為對業務工作充滿興趣,毅然決然放棄穩定收入,跟公司申請調到業務單位,開始業務通路管理的工作,也曾到上海某上市集團任職通路主管,負責大陸九個分公司的年度業績,兩岸通路管理工作經驗超過九年。


也因為心理充滿創業熱血,曾經創業三次,累積經驗,於2016年開始接觸美容相關產業,一次機緣下接觸到美牙商機,於是專注投入經營美牙事業,幫助美業店家在不景氣的環境中,在不增加客戶的前提下增加單店業績,創造奇蹟。

 

偶然一位朋友介紹,開始接觸了美牙產品,自己體驗後也覺得不錯,就跟她進了一套來經營看看,剛開始跟朋友分租位置做客人,透過網路行銷,一個月做了超過40位客戶,發現這生意可以做,確實有消費者,經營一段時間後,想說不如賣給店家做,就在這樣的規劃下,我找到了工研院博士,跟他合作,他負責研發,我負責市場,經營了半年,合作店家超過了五十家,這時我趁機轉型,將產品用品牌來經營,也協助店家增加生意。

 

於是用「Just Smile」取第一個字J,剛好我英文名字叫Jason,所以品牌就命名為J-Smile。也將品牌註冊為商標,2018年美牙品牌J-Smile正式成立,代表含意Just Smile只要微笑,凡事皆能迎刃而解,也藉由品牌經營幫助美牙聯盟業績長紅,同年創立J-Smile美牙聯盟,藉由團隊合作將市場做大,創造三贏局面。

 

2019年,我們將事業發展到東南亞,美國,大陸,2020年台灣要達到200家合作店家,五年內達成台灣美牙第一品牌。最後,給想創業的人一句話:「人生沒有重來,創業是一種選擇,如果你確定目標了,就勇敢向前!」希望帶著這樣積極且勇敢的心的你們,可以在創業的路上一路順遂、貴人相助,財庫滿滿!(責任編輯/行銷部行銷長 藍玉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