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業項目標榜「雷射除毛」或「冰肌除毛」,會構成醫療行為?】

【營業項目標榜「雷射除毛」或「冰肌除毛」,會構成醫療行為?】

 

 

 

《分析》

 

  • 純「物理性」方式(僅改變物質的存在狀態,但不改變其本質)

       1.拔毛(純粹徒手直接拔):

如果你的「營業項目」是標榜「徒手拔毛」,在行為上應該不涉及醫療行為,在廣告上即使講除毛也不會構成醫療廣告,但還是不能強調永久性除毛。不過,事實上應該不會有這樣的服務。

 

       2.電燒(利用光電儀器加熱):

如果你的「營業項目」是標榜「雷射除毛」或「冰肌除毛」,在行為上應該會構成醫療行為(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在廣告上講除毛也會構成醫療廣告(5-25萬元罰鍰)。這是因為儀器使用的頻率及原理是加熱於毛囊,使毛囊幹細胞被燒死,屬於永久性除毛,涉及改變身體結構的緣故。

 

  • 純「化學性」方式(利用化學反應產生新物質,本質上已經改變)

         1.如果你使用的是「化粧品」(施於人體外部的製劑):

如果你的「化粧品」(例如蜜蠟、熱蠟、或其他施於人體外部的製劑)標榜除毛,在行為上應該不涉及醫療行為,但在廣告上講除毛則會構成涉及療效廣告(60-500萬元罰鍰)。

因為《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關於廣告的認定準則,非常明確規定不能使用「除毛」的詞語,以免讓一般消費者誤以為化粧品可以達到永久除毛的效果。

 

2.如果你使用的是「藥品」(能改變身體結構及生理機能的製劑)

如果你的「產品」含有脫毛劑而標榜除毛,因為屬於藥品,在行為上應該會構成醫療行為(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在廣告上講除毛也會構成醫療廣告(5-25萬元罰鍰)。

 

 

 

美容師必備的法律工具書 https://beautylaw.pse.is/lawbook2

 

想定期收到更多的美容法律案例分析,可以加入我們的FB或是LINE喔!

   

 

可能感興趣的商品…